南瓜炒辣鸡

是个辣鸡,活着挺南,但瓜兮兮。

庞杂的人物群像,明暗交错的线索伏笔,引发思考的逻辑推断——是东野圭吾没错了。

挺标准的一部片子,节奏略松但配乐和场景无比加分(有几幕我以为我在看日本旅游宣传片)但最爱的还是阿部宽和菜菜子塑造的人物形象——被质问时肉眼可见的嘴唇颤抖,和被告知父亲遗言时迅速充盈眼眶的泪水,演技从细节中流露,情感也因此展现得淋漓尽致。

然而我看完整部电影,竟没有来由地想到《隐形守护者》里庄晓曼的一句话:“为什么不能多想一种办法呢?”也许是脑洞清奇,但如果父亲能够在逃亡初期采取一定手段改变自己的容貌,也许就不会有老师和道子的死亡,也不会有最终被逼无奈的解脱。

当然,这想法大抵是幼稚的。也许是因为我对日本电影的初印象停留在《告白》与《大逃杀》,因此我看日本电影中的人物,总有种只身殉道的苍凉感——可以血淋淋地描述死亡(就像本片里令我无比窒息的反复出现的烧焦死尸的镜头),但始终对死亡充满崇敬。死亡对父亲来说是解脱方式之一,而对我这样贪生怕死的人来说则是最后一种选择。我知道自己的视角无比促狭,也无意在这两种对于死亡的见解间分出个高下,只是还停留在对生的希望中,觉得有些感慨和可惜。父爱真实伟大,但我还想再想个两全其美的方法留住他。

评论

热度(11)